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校本研究
· 基于审核评估的一流本科教育建...
· 审核评估背景下的本科教育教学...
· 从审核评估看高校内部教学质量...
· 紧跟应用型大学建设节拍 舞出大...
· 校企深度合作 共育ICT应用型人...
· 转型背景下高师化学专业人才的...
· 试析高校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
·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新乡学院的转...
·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人才队伍建设...
· 锐意改革,提升毕业生创新创业能...
 
  校本研究    
新乡学院:加快推进转型 服务区域发展
2016-03-23 16:40 代娟 侯玉印 张栋京  审核人:   (点击: )

作为一所地方性应用型大学,近年来,新乡学院突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学科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转型发展改革,探索了一条为社会培养“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转型之路,培养了10余万名本专科毕业生,实现了学校发展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共生共赢。

新乡学院的做法,或许能给全省其他同类院校一些借鉴。

为啥“转”?

——吃“山”喝“水”,首先需要“开山引水”

“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高高等教育宏观质量、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地方高校主动服务地方需求、增强学生创业就业能力的必然要求。”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表示。

在刘兴友看来,经济新常态下,不仅是新乡市,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都面临着爬坡过坎、转型攻坚的关键时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总量,实现河南从人口大省转向人口强省,加快区域经济发展,必然要求加快培养面向服务生产、管理的实用型技能型高级人才。

刘兴友认为,新乡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等。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办学也一样。新乡这些资源都是我们办学中可以吃的“山”,可以喝的“水”,是极具优势的外部条件。然而,吃“山”喝“水”,首先需要“开山引水”。这就要求学校必须强化主动融入、主动服务的意识,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学、错位办学、因地制宜办学,加强“走出去,请进来”,密切与新乡市企业、行业和各级政府的合作关系,不断拓展合作范围、合作深度,把学校的办学资源和新乡市资源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凝聚起推进学校深入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怎么“转”?

——过去“教师会什么讲什么”,现在“社会需要什么讲什么”

3月19日上午,新乡学院召开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大会,与长期对接先后建立合作教学关系的122家企业、行业代表签署合作协议。新乡市副市长职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新乡学院党委书记丁庭选和校长刘兴友一起为新乡学院协同育人创新联盟揭牌,对电动汽车学院、心连心学院、电池学院、华兰学院、华迪学院等行业企业题名学院揭牌及12个与企业共建的协同育人创新中心授牌。

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岳德胜表示,新乡学院与122家企业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新乡学院推进产教融合,深化转型发展,切实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乡学院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到底是啥?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该校与多家行业企业以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为合作核心而自愿组成的创新联盟,目前已有122家单位加盟。联盟之下,成立由教师代表和企业高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组成的学科专业理事会,使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学校管理、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和评价。并以联盟为纽带,开展“双向互进”人才培养计划,企业行业与学校共同开发课程,企业行业急需的课程模块、培训模块列入培养方案,进入学校课堂,学生进企业开展创新和实践。联盟成立以来,已经成立29个学科专业理事会、组建12个协同育人创新中心、建设了电动汽车学院、华兰学院、电池学院、华迪IT学院、心连心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等6个行业企业冠名学院,按照生产工艺流程和产业链开展实训实践,进一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除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学校十分重视通过实践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创新创业能力,探索构建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四育人”体系,将实践育人纳入学分制管理。学校还积极整合资源,打造了“两区一园一街”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基地。以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起重装备、生物与新医药等为核心,打造工业4.0人才培养区;以电子商务、大旅游、大健康为主体,构建了文化创意与服务人才培养区;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引入建筑设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等项目,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打造了“四合一”综合指导和服务平台,目前入驻186个项目,成功孵化并完成注册项目16个,7家企业获得我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4个创业项目获开业补贴;引入电动汽车服务、环境污染控制、众创空间等项目,构筑了大学生创业一条街,涌现出一批创业典范,如成功开办新媒体网络科技公司的2014届毕业生郭尧,创办众贤网络科技公司的2014级在校学生孙道祥,2011届毕业生王川创业年收入达百万元等。学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5.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新乡学院新能源材料与电源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刘俊峰表示,通过参与协同创新,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紧盯专业技术的发展潮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基础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到教师的科研项目中,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

为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还实行了“毕业证书+”制度,建立了合格、优秀、卓越三级人才激励机制,构建了知识、能力、素质“三维一体”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突出实践技能培养。

“转”有成!

——新乡学院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新乡学院与新乡市太行佳信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银锌蓄电池智能充放电装置成功地保障了“蛟龙号”的陆上试验和历次海试,得到了“蛟龙号”总体研制单位的高度好评。

新乡学院还全方位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分两批建成了“特色装备”、“制冷设备”、“化学化工与材料”、“生物与新医药”、“现代服务经济与管理”、“基础教育与实践”、“新能源与电动车”、“新材料”、“生态城市与绿色建筑”、“食品检验与动物疫病防治”、“云计算与互联网+”、“文化创意与设计”等协同育人创新中心,积极对接新乡市战略新兴产业、支柱产业等,全方位打造协同育人平台。

近3年,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乡市获批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新乡市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这一系列平台优势,新乡学院承担企业委托共完成48项研究项目,研发出基于虚拟样机的起重机械虚拟检测平台、绿色滑板润滑材料制备工艺等一批优秀成果。与企业合作研发的高温润滑材料实现产业化,收到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依托新乡市唯一的绿色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新乡市多家楼盘项目检测建筑材料。与企业共同研究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91项,国家级项目不仅实现了突破且每年还保持较高的数量;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9项,被收录转载论文增加了33倍,获得了国家专利233项,这些研究成果对合作企业产品改造升级提升市场份额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新乡学院确定了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专业设置与新乡市产业高度吻合,本科毕业生在新乡市就业的比例在35%以上,在河南省就业的比例接近80%,为新乡市和河南省培养了大量适需对路的优秀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河南省高校毕业生2015年度报告中,新乡学院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四名,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居全省第八名。

由于新乡学院的突出成绩,新乡市政府还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乡学院转型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乡学院的发展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在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提升协同育人创新能力等方面,为学校全面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按照立足新乡、面向河南、辐射全国、放眼世界的办学思路,新乡学院还紧密对接新乡市产业发展实际,出台了《新乡学院关于推进转型发展的意见》,启动了“789战略行动计划”,稳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工程、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工程、“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工程等七大改革工程,积极培育机械电子类、生物与医药类、化工与材料类等八大专业集群,加快建设新能源电池及电动车、特色装备制造、生物新医药与食品等九大协同创新平台。2013年以来,学校已在协同育人创新方面投入了2亿多元,用于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今后3年还将投入2亿元加强主导产业链微缩实训基地建设和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其中今年投入7000万元的27个建设项目已全部立项,为协同育人创新搭建良好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扎实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引领和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整体再上新台阶,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今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新乡市正紧扣“借势航空港、共建大都市、承担大功能、形成大合力”的工作总思路,实施产业强市、科技兴市、环境立市三大战略,积极推进“两大一高”战略,开展“4325”产业工程建设,深入创建“四个新乡”,在“招才引智”和人才保障方面迫切需要高层次、高素质、高技能人才来激发创新活力和改革动力。新乡市副市长职伟表示,新乡学院正在实施的“789战略行动计划”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高度吻合,为学校转型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也为打造“创客之乡、创业之都、创新之城”提供了原动力。

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说,全国新一轮高等教育改革正在快速推进,新乡学院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加快改革建设和深入推进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未来几年,新乡学院将持续深入推进“789战略行动计划”,争取到2020年,将新乡学院建成国内有影响、业界有地位、办学有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出大量适应区域经济社会需求进而支撑区域企业、行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来源:河南日报

(代娟 侯玉印 张栋京)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