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校本研究
· 基于审核评估的一流本科教育建...
· 审核评估背景下的本科教育教学...
· 从审核评估看高校内部教学质量...
· 紧跟应用型大学建设节拍 舞出大...
· 校企深度合作 共育ICT应用型人...
· 转型背景下高师化学专业人才的...
· 试析高校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
·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新乡学院的转...
·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人才队伍建设...
· 锐意改革,提升毕业生创新创业能...
 
  校本研究    
新乡学院:“顺”大势转型升级“融”地方服务发展
2016-04-05 18:03   审核人:   (点击: )

核心提示:

新乡学院作为地方本科院校,如何探索一条借势发力、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与地方经济相融共赢之路,为新乡经济发展发挥持续推动之力,是新乡市委、市政府极力关注之重心。《新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新乡学院转型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激发了新乡学院转型发展的深层潜力,新乡学院精心设计顶层规划,实施“789”战略行动计划,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平台,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三维一体的培养体系和评价体系,全力打造创业创新学院等12家与企业联姻的创新中心,为新乡学院深层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培养更多更好应用型、技能型实用人才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同时也彰显了新乡学院党委班子务实拼搏、敢于担当、奋力争先的豪壮之气。

新常态带来新需求

转型发展时不我待

“从政策层面上来说,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是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高高等教育宏观质量、增强高等教育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地方高校主动服务地方需求、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必然要求。”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教授如是说。

揽区位、山水、科技“三大优势”于怀的新乡,紧紧围绕“借势航空港、共建大都市、承担大功能、形成大合力”总思路,大力实施产业强市、科技兴市、环境立市“三大战略”,积极推进“两大一高”战略,深入开展“4325”产业工程建设,以招才引智年建设为突破口,力拼“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速8.5%左右的目标。

打量新常态下的新乡经济,传统产业亟待转型升级,新兴战略产业渐成气候,现代服务业正欲起飞。再看河南,三大国家战略全面发力,“四个河南”建设如火如荼,“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融入。

然而,“三期叠加”的新常态下,发展的速度变了、结构变了、动力变了。处“变”之中的高等院校,如何不“惊”而行稳致远?

奋力前行的新乡学院深深认识到,无论是存量经济的盘活拨亮,还是增量资源的发展壮大,无论是新产业体系的构建,还是新动能的培育,只有转型才能升级,只有升级才有未来。破解发展这个时代的命题、发展的课题、现实的难题,无不需要大批既有技术又懂管理且能创新的实用型、技能型高级人才。

作为新乡市唯一一所市属高校,新乡学院深入研判高等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区域发展的迫切需求,主动担当,负重加压,全面推进转型发展。

刘兴友认为,新常态亦是新机遇,新机遇必然产生新格局,新格局必然涌现新需求。吮吸着牧野大地之甘霖的新乡学院,就必须研判大势,顺应时代,主动担当,全面融入,全方位服务,拓展校地、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只有这样,新乡学院才能在新一轮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转型发展主动作为

翻开新乡学院的发展史,我们不由得发现,这正是新乡这座豫北城市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浓缩。站在三校合并组建、实现“升本”的第十个年头,我们更加为新乡、新乡学院相融相生互动发展的新篇章而赞叹。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该校党委书记丁庭选教授认为,新时期、新形势、新使命,高校转型发展就要摈弃过去那种“高大全”旧路子,充分释放自身比较优势,化比较优势为发展的优势、胜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谋求特色发展之路。

思路决定出路。新乡学院紧扣时代大势和地方需求,提出办学方向要向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变,形成以工学为主,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教育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协同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发展应走出书斋,全面融合地方,全面推动转型发展,以全新的使命和担当,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应该说,这些认识和定位精准把握了高校发展的内在规律、区域发展的客观需求,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型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真正转型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真正转型到培养高质量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上来,真正转型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

思路有了,剩下就是如何“转”的问题了。从学习研讨到战略制定,从规划编制到方案落实,从打造队伍到加大投入保障力度,从拓展空间支撑到组建联盟再到立项建设,新乡学院转型发展既有完善周密的顶层设计,又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切实举措,可谓转型声声急,发展步步稳。

一组鲜活的数据,最能说明转型发展的迫切、热切——

学校进行了6个月的转型发展大讨论,研讨交流就有320多次,心得体会撰写就有1500多份,碰撞了火花,达成了共识,凝聚了人心。大力实施“789”战略行动计划,细化了转型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任务。

启动编制规划,确立了加快转型发展、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4项重点任务。

把“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拥有此类教师593人,占专任教师的六成以上。

多方筹措资金,用于实验实训条件建设,今年投入7000万元的27个建设项目已全部立项。

与行业企业共同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目前加盟单位达122家。组建12个协同育人创新中心,建设电动汽车学院、华兰学院、电池学院、华迪IT学院、心连心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6个行业企业冠名学院,1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以及2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一条街……

通过一系列强有力举措,新乡学院改善了办学条件,满足了转型发展之需。

因势而为乘势而上

转型发展亮点频现

前行的脚步越是铿锵有力,越是印证转型发展决策的科学,越是坚信转型发展前景的光明。

2015年,新乡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在39项一级评估中38项获得A、一项B,学校的办学成绩与办学特色得到了教育部评估专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校地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服务社会能力日益提升。该校36个应用型核心本科专业,均能紧密对接新乡市产业行业,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以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起重装备、生物与新医药等为核心,打造工业4.0人才培养区;以电子商务、大旅游、大健康为主体,构建了文化创意与服务人才培养区;设立创新创业学院,引入建筑设计、物流管理、酒店管理等项目,建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打造了“四合一”综合指导和服务平台,目前入驻186个项目,成功孵化并完成注册项目16个,7家企业获得我省首批“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4个创业项目获开业补贴;引入电动汽车服务、环境污染控制、众创空间等项目。

产教融合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成效显著。该校组建协同育人创新联盟,聘请1000名行业企业专家和管理者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千人次学校专业课教师进企业挂职实践锻炼,真正做到了工学相长、学中做、做中学。

一个生动的事例最能阐释成效:“蛟龙号”成功下潜7000多米深海,其动力来源银锌蓄电池的智能充放电装置,就出自新乡学院与新乡市太行佳信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之手,得到了“蛟龙号”总体研制单位的高度好评。

近3年,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乡市获批国家产业集聚集群创新发展综合改革试点,以及新乡市被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这一系列平台优势,新乡学院承担企业委托共完成48项研究项目,与企业共同研究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91项,国家级项目不仅实现了突破且每年还保持较高的数量;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09项,被收录转载论文增加了33倍,获得了国家专利233项。这些饱含着教师心血的研究成果,对合作企业产品改造升级、提升市场份额起到了积极作用。

转型发展最受益的当然是学生。该校本科毕业生在新乡市就业的比例在35%以上,在河南省就业的比例接近80%,为新乡市和河南省培养了大量适需对路的优秀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河南省高校毕业生2015年度报告中,新乡学院毕业生所从事工作与职业期待吻合度位列全省本科院校第4名,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居全省第8名。学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率达到5.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新乡学院10余万名毕业生榜单上,有这样一个长长的成功新秀:被李克强总理点赞的创客北京铁皮猫公司总裁杨敏、中信重工创客连自军,成功开办新媒体网络科技公司的2014届毕业生郭尧,创办众贤网络科技公司的2014级在校学生孙道祥,2011届毕业生王川创业年收入达百万元……

开放的新乡和多彩的世界,共同张开了热情的怀抱,争分夺秒快马加鞭的新乡学院,用发展赢得了尊重,用发展赢来了关注。

去年7月11日,市长王小平一行第一次来到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乡学院参观考察,十分振奋。在艺术学院二楼展厅,在校史馆,在牧野文化展厅,在学生实训中心,他驻足观看、细心听取、认真了解,为学校近年来取得来之不易的成果成就而点赞。

“产学研结合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今后新乡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大有可为。”王小平从三方面肯定了学校的成绩,一是学校发展定位准确,二是学校办学有特色,三是教育成果丰厚。

刚刚过去的阳春三月,新乡学院更是频传令人振奋的消息。比如,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新乡学院转型发展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该校的发展给予了相关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

比如,牵手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之一凤凰卫视,双方进行深度合作,建立凤凰全媒体制播中心,成为全省第一个引进凤凰全媒体制播流程的高校。

比如,在应用技术大学联盟新材料专业协作会成立大会上,新乡学院成为协作会首批会员单位之一。

比如,在新乡学院协同育人创新联盟大会上,副市长职伟与校领导一起为电动汽车学院、心连心学院、电池学院、华兰学院、华迪学院等协同创新中心授牌……

结束语: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崇高使命和高度责任的新乡学院,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奋力推进,以更加自信昂扬的姿态,走在建设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大道上,那步履匆匆多矫健,那风景亮丽多迷人。

我们有理由坚信,有市委、市政府一如既往的鼎力支持,有570万新乡人民一如既往的深情厚爱,以建设“国内有影响、业界有地位、办学有特色”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为目标的新乡学院,定将培养出更多“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来源:《新乡日报》 记者任霞 姚晶 通讯员侯玉印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