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校本研究
· 基于审核评估的一流本科教育建...
· 审核评估背景下的本科教育教学...
· 从审核评估看高校内部教学质量...
· 紧跟应用型大学建设节拍 舞出大...
· 校企深度合作 共育ICT应用型人...
· 转型背景下高师化学专业人才的...
· 试析高校内部控制的监督检查
· 供给侧改革视域下新乡学院的转...
· 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人才队伍建设...
· 锐意改革,提升毕业生创新创业能...
 
  校本研究    
校企深度合作 共育ICT应用型人才
2018-12-03 11:24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审核人:   (点击: )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1984年开办计算机相关专业,目前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设置的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软件工程(3D打印软件技术方向)”、“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建设有新乡市电子政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柔性引进北京邮电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尚广为我校”云计算应用与软件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华为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结合产业需求和行业标准,探索产学融合的应用型ICT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平衡的工程型课程体系、知识与能力协同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硬实力与软实力融合的工程素养拓展体系等三大体系,形成了“知识、能力、素质三维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培养成“专业知识好、实践能力强、基本素质高、上手快可持续”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一、校企合作,深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近年来根据网络技术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变化,我们不断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简称华为ICT学院),建成涵盖IP、IT、CT等技术领域的ICT校内实训基地,将华为ICT认证课程体系植入人才培养方案,探索ICT复合型工程人才培养机制,高度匹配行业人才需求,开辟应用型大学ICT复合人才培养之路。邀请华为工程师参与课程体系建设,将华为路由交换、网络安全、存储与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方向认证课程植入课程体系,实现课程与岗位的无缝对接。

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我们主要根据企业的需求及我校现有的软硬件教学环境进行取舍,采用课程替换、专题讲座、实习实践、校外参观培训等多种方法,使我们讲授的知识能够符合社会需求。师生通过华为E-LEARNING和校企桥平台,免费使用华为的相关课程视频、培训讲义、产品文档、工程案例、在线答疑、专家讲座等资源;免费申请华为认证优惠券;免费获取合作企业招聘信息。

二、丰富教学手段,完善考核方法

1. 创新授课形式,提升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为提升教学质量、学院采取多种办法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依托华为ICT网络学院提供的支持,搭建起一个包括在线学习、集中培训和分场景实战训练三大模块的学习平台。华为网院为合作院校师生提供在线学习系统,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在线学习平台的账号登录系统观看由厂家、合作伙伴和高校教师提供的各种视频学习教程,从而实现碎片化、社区化学习过程。同时利用我院现有的实验设备和华为提供的实验方案安排线下分场景实战训练。

2. 改革课程考核机制,激发学习动力

为适应我校应用型本科建设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习效率及设备使用率,使我校的人才培养更具有针对性,学院正在进行教学范式和课程考核方式的改革。根据课程性质,主要考查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不再采用传统的纸质试卷的考核方式,更加重视过程性评价。通过学生实验的完成情况了解其实践动手能力,并利用华为的在线考试系统考核其对理论知识的掌握。

学院已经申请并通过了《新乡学院华为ICT学院认证课程免修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了学生在获得华为不同方向、不同级别的认证证书后可以申请免修、免试相关的课程,鼓励学生考取华为专业认证。

3. 加强校企合作,建设学习团队

为解决专业课程课时不够、开设时间较晚等问题,学院一方面开放专业实验室,组建网络集训队,由本校教师对学生进行教学辅导;另一方面和相关公司合作,充分利用企业的师资和场地开展培训、实习实训等活动,邀请合作企业中具有丰富工程建设经验的工程师及项目管理人员来为师生进行不同领域的专项培训。

4. 引入学生助教

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很多同学在学校安排的课程开始之前已经学完了课程的全部内容并获得了不同级别的认证证书。为提高学习效率,学校推行学生助教工作,安排他们作为授课教师的助教,帮助老师为班里其他同学进行答疑解惑以及实验辅导工作。一方面使他们所学知识得到巩固,另一方面也带动了其他同学的学习热情,学生通过担任助教,不但帮助了其他同学,减轻了老师的负担,对其自身的口才及逻辑表达能力也得到提高。

三、培养双师型人才,提高教师素质

华为网院针对教师有完善培训体系和培训方案,每年都会组织各网院教师进行不同方向、不同级别的教育培训。通过培训可以使各网院教师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相互交流教学心得体会。

通过近几年的合作,累计10人次参加培训拿到相关方向的认证讲师资格证书,讲师涵盖华为路由交换、存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方向,为全面实施ICT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加快了双师型师资力量建设的步伐。同时学院也鼓励教师到合作企业进行挂职锻炼、随工实习、项目实践等多种形式的进修活动。多种方式的培训使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从而保证教学质量。

四、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实践教学条件

学院与华为共同制定了路由交换、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方向认证实验的实验室解决方案,建成了涵盖IP、IT、CT的ICT综合应用实训基地,能同时容纳200余人开展实习实训,实训室还可灵活组合,能仿真模拟中大型企业网络环境。

同时学院还租用了华为公有云服务,用以满足教学实验需求,节省实验室建设费用。华为云服务器是一种处理能力可弹性伸缩的计算服务,其管理方式比物理服务器更简单高效,能够快速构建大数据实训系统,降低运维的难度和整体IT成本。

五、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业、学赛结合”的目的,近几年获得省级一等奖、二等奖、团体奖等多项荣誉。专业学科竞赛的最大特点就是比赛内容紧跟当前技术潮流,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当前社会需要什么就考什么,比赛形式多样,既有笔试、实验,还有面试、现场答题等多种方式。

通过校企合作、人才共建、企业工程师进校园等多种渠道建立学校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减少学生与企业的接触距离。通过课程植入、实践平台建设、网络平台利用等措施,学生专业理论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专业与职业的无缝对接,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通过 “华为ICT人才联盟双选会”等方式,多名学生签约了华为、360、深信服等国内知名IT企业。

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