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十三五规划
· 钟秉林:加强科学谋划 提高教育...
· 高校如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
· “十三五”开局看河南高等教育...
· 为“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
·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
· “十三五”规划:鼓励具备条件...
· 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开局看河南高等教育如何继往开来?
2016-03-30 09:17   审核人:   (点击: )

回顾“十二五”,河南高等教育成绩斐然

「河南省高等教育结构正在优化调整」

“十二五”期间,新升格、更名和转设本科高校7所,本科培养能力得到加强。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共有本科院校52所,高职院校和专科院校77所。同时,高等教育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校工科等应用型学科专业比例达到70%以上;一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

「河南省高等教育质量在不断提升」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高等院校的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及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郑州大学入选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程,河南大学等7所高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河南农业大学牵头的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首批14个协同创新中心;高校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长江学者、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均实现了零的突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7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南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通过国家审批,成为河南省第一所与世界200强大学合作举办的本科办学机构;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与国内其他10所“985”“211”高校一同入选“金砖国家网络大学”项目;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与其他6所国内高校共同成为“中俄文化高校联盟”26个创始成员。同时,河南省成为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永久驻地,与13所世界500强高校开展了国际交流合作。

展望“十三五”,河南高等教育再上新台阶

“十三五”是我国发展进程转段、发展动力转换的新时期,以创新驱动的经济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主的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的改革新动向给教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2016年,河南高等教育将以如下工作为抓手,迈上新的发展台阶:

「更新观念」

“十三五”期间,河南高等教育将牢固树立并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完善章程」

目前,全省高校已基本完成章程建设任务。“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强以学校章程建设为引领的各项制度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健全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机制,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切实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分类管理」

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推动下,我省部分普通高校正在向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型。“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落实好促进普通高等学校分类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和分类评价,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办出特色、争创一流,推动本科学校转型发展,抓好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建设工程。

「内涵发展」

“十三五”期间,河南高等教育将会把更多的时间、精力、资源用到教育内涵发展,牢牢把握质量这一核心和主线。一方面加强德育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制订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另一方面,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更加注重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注重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同时,要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加强质量监控和绩效评价,保证育人质量不断提高。

「加强保障」

目前,我们穷省办大教育的基本省情尚未发生根本改变,教育经费短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教育信息化建设滞后、高水平教师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因此,在“十三五”期间,省政府在人财物方面将继续加大保障措施。人力方面,继续推进高校人才强校工程,加强对青年教师的职业素质培养和职业能力培训,深化教师管理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有效的教师激励奖惩机制。财力方面,将进一步巩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切实依法保证教育投入稳定增长,以建立健全教育生均拨款制度为抓手,加快形成保证教育财政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特色建设」

2015年,河南省启动了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通过第三方评价遴选了10个优势学科、25个特色学科。“十三五”期间,将优势学科做得更强、将特色学科做得更优,将成为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的亮点,并以此引领河南高等教育的创新与改革进程,加快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特色骨干大学、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品牌示范高职院校建设。

「双创教育」

“十三五”期间的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尽快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这给高等教育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河南高校需要深入研讨并扎实推进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同时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水平,大力提升高校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打造高校新型高端智库,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2016年,省政府将出台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意见,全面启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各高校要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探索建立校校、校企、校地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协同育人新机制。

「体制改革」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仍将由体制改革推进。管理体制方面,将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加快建立现代大学制度,依法明确和保障高校的办学自主权;招生制度方面,将推动招生计划管理改革,继续压缩人才培养过剩、就业率低的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计划,推动高校建立分专业招生计划安排与就业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投资体制方面,将实施省属本科高校、职业院校财政经费核拨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经费核拨新机制。

来源:《河南教育》(高教)2016年第3期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