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两会·高教
· 两会2018|代表委员话教育
· 王顶明:“引育结合”联合培养...
· 姜朝晖:投入倾斜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 两会2018|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
· 单承彬: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
· 王顶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发...
· 两会2018|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
· 陈军:为创新发展奠定人才之基
· 两会2018|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
· 熊丙奇:完善待遇保障机制让教...
 
  两会·高教    
袁贵仁讲高校如何转型
2016-03-11 16:49   审核人:   (点击: )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高校转型咋转?  

  首要内容是调整专业设置

高校如何转型的问题也是记者们关心的话题。“请问袁部长,在高校转型工作当中具体有什么样的想法?另外,哪些高校会转型?”有记者问。

袁贵仁说:“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的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表现在培养理论型、学术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学校比较少。在设置专业的过程中,有的学校工科、理科这样专业贵的、要花钱的设得少,成本低的文科专业设得多,这个结构和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不尽匹配,所以转型的首要内容就是要调整专业设置。目前,20多个省份、200多所学校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转型试点工作。”

  教育部如何应对大学生就业难? 

  四举措支持大学生就业

在回答大学生就业问题时,袁贵仁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党中央、国务院对就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每年不仅讲就业,而且一定要讲人数,比如说去年1300万,而且特别重视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工作。目前大学生就业创业总体态势良好,初次就业率连续13年保持在70%以上,创业人数逐年增加,明显增长。

今年全国大学毕业生765万,比去年增加了16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压力较大。袁贵仁说,教育部要重点做好4件事: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做好已经启动的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和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鼓励毕业生勇于创业,积极就业;二是要认真细化落实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通过多种方式让每一位毕业生深入了解,充分利用国家的优惠政策,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就业和创业;三是需要加强就业的指导,充分收集和广泛发布就业信息,召开多种类型的、针对不同群体的招聘会,认真地为学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四是要开展精准帮扶。特别是对那些想就业又未能就业的人,要一人一策,使他们能够找到自己理想的、可以接受的工作岗位。

有记者发问:“国家目前大力推动创业,对于大学生创业,教育部会有一些支持吗?”袁贵仁回答:“首先是要使他们形成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创新素质,为学生开设创业课程,为他们聘请那些创业的成功者,包括企业家,为他们作报告、授课。我们要指导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实践的场地,同时要给他们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我们还实行弹性学制,对有创业意愿,并且有了明确的创新项目,而且前景看好的学生,可以保留学籍去创业,将来他愿意回来的时候再继续读书。同时,我们去年组织了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使得学生创业工作既得到展示和奖励,又能让对这个项目密切关心的企业提前介入,帮助他们创业成功。”

  “十三五”义务教育是否会进一步延长? 

  义务教育仍为九年,但支持地方延长免费教育年限

  教育部如何应对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为留守儿童织好关爱保护网

  怎么看农村教育中的问题? 

  加强农村教育,关键是建好教师队伍

  怎么看中西教育差别? 

  中国教育有自己的特色模式

  如何加强学生正确价值观培育? 

  中国有重视德育的优良传统

  怎么看高考统一命题? 

  “全国一张卷”将由实践提供答案

一个半小时的“恳谈会”结束,袁贵仁正欲起身离席,记者们仍意犹未尽,纷纷涌上前,围住袁贵仁,继续追问各自关心的教育问题。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