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两会·高教
· 两会2018|代表委员话教育
· 王顶明:“引育结合”联合培养...
· 姜朝晖:投入倾斜助力教师队伍建设
· 两会2018|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
· 单承彬: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
· 王顶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发...
· 两会2018|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发...
· 陈军:为创新发展奠定人才之基
· 两会2018|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
· 熊丙奇:完善待遇保障机制让教...
 
  两会·高教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谈教育资源配置
2016-03-15 17:10   审核人:   (点击: )

针对社会关注的教育资源配置、职业教育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两会期间分别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的采访,听听他怎么解答。

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

朱之文代表建议,要主动适应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综合考虑人口变动趋势、产业发展需求等因素,科学合理制定教育规划,合理布局城乡教育资源,增强前瞻性,避免教育资源闲置和浪费。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调整优化教育结构,大力培养行业产业急需的各级各类人才,避免人才培养与劳动力市场需求脱节。要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拓宽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的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提供教育服务。他特别建议:“要更多关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全面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水平,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

将逐步实现从“不能择”到“不必择”“不想择”的转变

朱之文代表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高,教育总体供给不足的矛盾已经得到有效缓解。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我国在建立健全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采取了系列举措,将学前教育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整体谋划,通过大幅增加学前教育投入,迅速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使入园难得到初步缓解。针对义务教育择校热,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从19个择校热问题最为突出的大城市开始,逐步推行小学、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另一方面,加大薄弱学校改造力度,不断缩小校际差距。今后,随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将逐步实现从“不能择”到“不必择”“不想择”的转变。

进一步增强教育资源投放的针对性、精准性

“我们的教育资源要持续向最贫困地区、最薄弱环节、最弱势群体倾斜,进一步增强教育资源投放的针对性、精准性,更加有效地促进教育公平。”朱之文说。同时,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激发教育活力,包括: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基本形成政府依法管理教育、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教育公共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强化省级政府在教育公共服务提供方面的责任;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更好地激发学校办学活力。

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教育的“红利”

朱之文代表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增幅收窄的巨大压力。尤其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将人力资源开发作为根本大计、长远之计,依法保障教育投入,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教育的“红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在激烈的国际教育、科技和人才竞争中抢占先机。

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

“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发展道路已初步形成。”朱之文代表认为,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加工制造、信息技术等领域,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最快、毕业生最多、就业率最高的方向。

朱之文表示,“十二五”期间,重视职业教育成为我们党和国家治国理政中的“热词”。2015年全国高职分类考试招生数达到高职招生计划总量的50%,接受职业教育不再是“断头路”。而且,办学机制等有了新突破,发展职业教育不再是教育部门的“独角戏”。“接下来,我们要在新的起点上出发,努力推动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朱之文说,重点包括修订相关法律法规,调动企业重要主体作用;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对接“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推动职业教育与中国企业合作“走出去”。

来源:微言教育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