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专家之声
· 林蕙青:转变教育观念 深化教育...
· 黄坤明:增强自觉自信 用心咨政...
· 陈宝生:走好智能时代中国教育...
· 李克强:全面加强就业服务 拓展...
· 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 陈宝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
· 孙春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
· 瞿振元:师德与师能齐抓共进
· 陈宝生:高校教师不管荣誉多高 ...
· 孙春兰:发挥教育优势 服务东北...
 
  专家之声    
朱永新: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教育变革
2016-06-03 08:25 朱永新  审核人:   (点击: )

虽然在相当长时间内,传统教育模式和新兴的教育模式可能会同时并存,但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改变一切的时代,一个新的教育世界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学校的曙光。我相信:只要我们拥抱这种改变,积极推进教育的创新,就能够克服各种难题,创造教育的未来,赢得中国的未来。

推开教育结构性变革的大门需要勇气

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已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的商业社会。那么,教育的“淘宝”何时可以诞生?以人为中心的新的教育模式将何时能够形成?如何建构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学?

事实上,从信息技术产生以来,人们一直努力在探索变革教育。它分三个重要的阶段:一个是工具与技术的变革,一个是教学模式的变革,一个是学校形态的转变。我们知道,最初人们都是在工具层面上技术层面上去改变教育,电化教育、PPT课件等都是技术层面的变革。后来发现教育模式必须变革,才有了慕课,有了翻转课堂。但是这些对教育还没有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进入到第三个层次,就是学校形态的变革。正如美国前教育部长邓肯曾经说过的那样,我们在教育上的投入不能算不多,包括教育信息化的投入,但是远远没有产生像在生产和流通领域那样的效果,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没有发生结构性的改变”。

而今,我们已经处在一个教育结构性变革的门口。能不能真正地开始变革与创造,取决于我们有没有勇气推开这扇门。推开了,教育的“淘宝”就来了。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跟在人家后面走。人家做慕课,我们也做慕课;人家做翻转课堂,我们也做翻转课堂,那就永远超越不了。我们只有进行结构性的变革,才能弯道超车。

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完全会颠覆传统的教育结构与模式,必须举全国之力,对未来学校进行全面设计。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专家要加强对于未来教育研究,学校和教育互联网企业要主动探索未来学校的模式。我认为应该从三个层面来进行变革。

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第一,要努力建立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社区

我们现在的教育体系是建立在工业革命基础上的,如果不改变,教育的“淘宝”是无法登场的。必须把以知识为中心改为以学生为中心。为什么学生不能够在家里学习,在图书馆学习呢?为什么要把不同学习基础、不同学习兴趣、不同学习习惯的人强制性地安排在同一个教室呢?未来的教育,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通过团队来学习,自己来解决学习过程中大部分的问题。一人一张课表,随时调整内容。学生可能不再需要我们为他提供一个非常完整的知识结构,而是在完成自己最初的知识结构以后,通过自主的学习,建构他能够满足自己学习的个性化的结构。重要的是学到了什么,分享了什么,建构了什么,创造了什么。

第二,建立教育的国家标准和国家教育资源库

首先要建立国家教育标准。教育越是自由,越是定制,越是个性,越是需要建设高效优质的学习中心,越是需要国家力量的整合。教育首先要传授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所崇尚的价值观。对于这个选择国家是有责任的,必须建立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应该更科学,更具个性,应该有最低限度的要求。

其次是教育资源问题。需要通过国家力量把全世界最好的教育资源整合到国家教育资源平台上,轻轻点击就可以得到,而且免费。同时尽可能对全国民间教育机构甚至个人开发的各种最优秀的资源也进行整合,由国家来收集、政府采购资源。现在一方面教育投入不足,一方面又有大量的浪费。每个县、每个学校都去建自己的教育平台,都建自己的资源中心。这就需要国家组织专业团队,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把资源整合起来

未来学校的竞争将是课程品牌的竞争

第三,要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教育考试评价制度

什么算好的教育?什么算真正掌握了知识体系?怎样才算是真正有用的?怎样检验和评价学习的成果?这就需要用评价去推动改革。评价和考试是我们改革发展的风向标,现在我们评价的技术跟不上。

未来的评价主要不是为了鉴别,而是为了改进。在学习的早期过程,可以用大数据的概念,自动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作为评价的依据。在记录过程的同时,要发现这个学生的知识点缺陷,及时帮他改进。同时,未来的考试评价会更加重视实际能力而淡化文凭学历。未来的大学也可能出现全新的模式,可以不要限制上大学的地点,也不要管你在什么地方上大学,只要你能够通过严谨而且经过国际认证的评估,来证明你自己对某一理论的精通和理解,就可以进入社会找工作。如果这样的话,教育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未来学校的竞争将不是学校品牌的竞争,而是课程品牌的竞争。互联网已经提供了这种可能,一个课程可以一百万人同时来学习,学校的优劣集中体现在课程的优劣。

虽然在相当长时间内,传统教育模式和新兴的教育模式可能会同时并存,但是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改变一切的时代,一个新的教育世界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我们已经看到了未来学校的曙光。我相信:只要我们拥抱这种改变,积极推进教育的创新,就能够克服各种难题,创造教育的未来,赢得中国的未来。

来源:《文汇报》2016年3月24日第5版。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