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国内经验
· 新闻教育如何应对媒体深度融合
· 黄坤明:增强自觉自信 用心咨政...
· 陈宝生:走好智能时代中国教育...
· 做好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 教育部印发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
· 坚持三个面向 建设21世纪世界一...
· 立足新时代努力培养“新工科”人才
· 现代书院“输氧”应用型本科
· 推倒校园“围墙” 高校“立地生...
· 创新校内专业评估 加快建设高水...
 
  国内经验    
南京X大学在大学排名中排名对比分析及提升排名对策
2017-05-08 11:38   审核人:   (点击: )

李景元

一、近两年总体排名变化

1.数据比较。一般情况下,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活动都是按照学校的中长期或几年规划连续、平稳开展的。在短时间内反映一所大学办学水平的指标,不太可能出现较大的变化。但也有例外,如学校采取了有效的改革举措,在某个年度实现了较为重要的突破,反映在数据上可能会出现在某个年度指标值变化比较集中。因此,依据这些数据对大学进行评价,在不同年份可能学校排名出现较大波动。因此,在排行榜上的排名都是相对变化的。由于排名指标历年是不变的,从具体的指标数据变动可以了解到更为准确的绝对变化(排名升降为相对变化)。下面从具体的数据变化来分析南京X大学这两年的变化情况。在武书连的排行榜上,近两年变化明显,几乎所有指标值都有近两倍于前五年的增长,个别指标有近四倍的增长,如研究生培养指标;增长幅度较小的是本科生培养得分。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前五年得分平均值为0.45分,近两年得分平均值为1.63分,这显示南京X大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在自然科学研究方面,前五年得分平均值为1.00分,近两年得分平均值为1.75分,这显示学校在承担基础科研项目、发表高质量论文方面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在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上的效果比较明显。

表1 2008~2012年,2013~2014年

南京X大学排名各指标数据(武书连排名)

                                             

在校友网排行数据表中(表2),在调整后的2010-2012年的三年与2013年、2014两年(这几年具有可比性)的变化对比发现,该校近两年总分数据上稍有增长(0.23分),主要得益于科学研究的指标值增长(增长近一倍),绝对值(乘以指标权重后,下同)从0.43上升为0.80。而在人才培养和学校声誉项得分上却表现数值下降,人才培养得分下降0.31分(绝对值下降0.13分),学校声誉得分下降0.12分(绝对值下降0.12分)。

表2 2010-2012年度,2013-2014年度

南京X大学排名各指标数据(校友网排名)

从网大排名数据表中(表3)可知,2014年较前三个年度(11、12、13年,非连续)综合得分稍有增加(增加1.8分),具体在各指标上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长明显的是学生情况指标(相对数增加6.0分,绝对值增加0.72分),其次是物资资源和教师资源项。从网大的排名指标体系可知学生情况是由新生质量和研究生的比例构成,一般情况下,生源质量很难在短时间变化。由此可知学生情况指标的上升趋势主要是缘于研究生的比例增加。

表3 南京X大学2011~2013年度、2014年度

排名各指标数据(网大排名)

2.变化趋势。以上从数据上分析了近两年该校的进步情况,具体从七年来的趋势可以直观展现在全国高校中的排名变化,图中的版本年份为排名结果发布时的年份(下同)。在过去七年时间里,南京X大学在三个排行榜上的综合排名情况不尽相同,但排名都表现为逐年上升,尤其这两年较前五年进步明显。这在“武书连版”的排名表现突出;在“中国校友会版”数据波动较大,上升趋势变化缓慢;由于“网大版”排名年度数据不全,但也表现出了微弱的上升趋势。

在武书连排行中,南京X 大学的综合排名从2010年的第192位上升到2014年的第130位,上升了62个名次,进步比较明显。其各指标得分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在中国校友网排行中,从近五年来的南京X大学排名情况看,这两年学校总体发展态势明显,进步较大,尤其2011年上升23个名次,其余各年度在190到200名间波动,2014年度进入前180名。这主要得益于科学研究成果、项目等取得的显著进步。从网大排行看,南京X大学2011年在全国排名221,虽然排名较前几年靠后,但全国排名高校数有所增加,该校的相对变化仍表现为上升,位于全国高校总数的前30%。

总体来说,从南京X大学这两年在各排行中的情况来看,整体上升较快且较前五年变化明显。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有关单项指标的得分情况来看,它们大体与综合排名情况相当,比较客观地反映该校三大职能的履行情况,其中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教育进步明显。

二、近两年本科专业排名变化

从2008年到2014年我校被评价的专业类别主要有电气信息类、电子信息类、材料科学类、数学类、物理类、经济学类等15个二级。在开设的35个本科专业中,有28个专业进行了评价。武书连排名中的大学学科和专业排名,采用了名次加等级来表示,等级分为A++、A+、A、B+、B、C+、C、D+、D、E+、E共11个,A++级学术水平最高,E级最低。

就A等级专业来看,首次进入A等级的专业是2009年的通信工程专业,但这两年等级没有变化。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从2010年被评为A等级,2011年被评为“A+”等级,在全国398个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中排名第16位,进步明显。从专业建设的总体来看,按照11个等级的中等“C+”为界,高于“C+”意味着建设水平达到中等及以上。由此可以看出专业建设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尤其这两年的成效较为显著,高于“C+”的专业数和比例逐年增加,低于“C+”的专业数和比例逐年减少,2013和2014年高于“C+”的专业比例接近50%,也就是说该校已有将近一半的专业达到中等或以上水平。但仍有一半有余的专业评价较低,所以专业建设任务较为艰巨,尤其位于“E”等级及以下专业比例高于“B”级及以上专业比例,由此可见弱势专业的竞争能力较弱。

三、提升南京X 大学排名几点对策

1.加快国际化进程。(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在高校的教学、科研活动中起着主力军作用,在高校教育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目前南京X大学存在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在校有2万多本科生,但授课教师仅有800多人。因此要进一步拓宽师资来源渠道,进一步放宽政策,多途径引进我校急需的师资人才。同时应确立高标准的教师素质要求,严格教师选拔制度,重视加强教师培训。这是一项复杂长远的系统工程,只有通过不断努力完善才能实现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2)开展名师工程,质量才有保证。要根据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制定出有利于吸引高层次人才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安排,加大国家级教学名师人才引进力度。

2.大力改革教学方法。(1)尽可能采用小班化教学,启用互动教学。小班教学有利于发挥师生双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因此学校应该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小班化教学模式和理论。

(2)理工类为主,加大实践比例。我们已经迈入数字化时代,应把应用技术放在首位,加强应用人才的培养。加大实践比例,增加学生锻炼机会;教学应加强对基础实验的重视,实验一定要结合实际、结合市场,学生在大学四年的学习才能结合应用。

(3)出台政策,鼓励教学研究。学校在制度和政策制定方面应对教学一线的教师待遇予以倾斜,鼓励教师加强教学研究。同时应建立和完善高职称和高学历的教师积极给予本科生上课的相关激励政策。

3.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1)学科专业不均衡,加强弱势学科建设。南京X大学文科发展相对薄弱,已呈现出学科杂、水平低的状况,严重制约了学校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提高该校文科专业的竞争力和排名,必须适当控制现有规模的继续扩大。要对现有专业、学科进行整合,突出重点,加强建设,形成学科优势。

(2)提升教育保障水平,推动学院教育转型。要结合实际加强教学保障工作的理论学习和研究,积极探索搞好教学保障工作、推动学院教育转型的新途径,学院的教学条件建设有了明显改善,教学保障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4.大力开展良好学风、校风建设。(1)加强教育,为建设优良学风提供引导力。学校要注重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学习目的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制定明确的成才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为树立良好的学风奠定坚实基础。学校还应特别注重针对学生中的不同群体,分别开展各具特色的学风教育活动,如对网络沉迷学生群体、心理素质较差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教育。

(2)完善学习的预警机制。作为高校教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预警机制需要学校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各职能部门配合。只有学校各相关单位加强合作,树立全局意识,紧密的配合下预警机制才能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作者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