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2018教育·奋进之笔
· 北京站·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
· 北京站·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高校...
· 北京站·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奋力...
· 北京站·“双带”工程育头雁 注...
· 北京站·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 增...
· 北京站·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
· 北京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
· 北京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
 
  2018教育·奋进之笔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人就《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2018-05-30 11:23   审核人:   (点击: )

 一、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关键在于抓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安排。当前,教育系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党组作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的重大部署,把今年确定为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年,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实施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教师队伍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任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做出了全面部署,明确提出要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实好这项硬任务,建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有利于加强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三是解决高校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在对高校的政治巡视和日常督查中发现,一些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到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表现在一些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党的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党员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对薄弱;少数教师党员党的意识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突出;少数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有效调动和激励党务工作人员积极性的机制办法不够健全等等。“支部强不强、关键在头羊”,要针对性解决好这些问题,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为此,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今年印发的《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中,将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重要工作安排,着力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强化教师党支部主体作用,聚焦加强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等方面,有效解决问题,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二、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要把握好“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双向提升、注重分类指导、强化基层导向”的原则。突出政治建设,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首位。坚持双向提升,就是要把符合条件的学术带头人培养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把有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为学术带头人,让“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为高校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注重分类指导,就是要根据学校办学类型的不同,结合学科专业的实际,把握“双带头人”的不同特点,科学地进行分类施策、分层培养。强化基层导向,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基层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建设目标是什么?

通过培育工程的实施,力争在3年内,也就是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同时,推动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培育、管理监督、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等机制更加健全,党支部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党支部主体作用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有力彰显。

四、各高校在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时,要把握好哪些关键环节?

一是把选优配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作为工作基础。各高校要注重把党性强、业务精、有威信、肯奉献的教师党员选拔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准确把握“双带头人”的基本要求和特点,既要政治强,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又要业务精,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力业绩突出,一般从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中选任。选任过程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对新成立或党员流动性较强的教师党支部,以及暂时没有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人选可由上一级党组织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二是把推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作为着力重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党建带头人的作用,强化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要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教师引路人的作用,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要立足推进事业发展这个落脚点,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的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三是把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教育作为重要保障。各地各高校要完善有利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长培育和工作开展的激励保障措施,准确把握“业务强、党建弱”“党建强、业务弱”不同类型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特点和需求,把经常性教育和个性化培养结合起来,实现党务和业务同向发力、联动提升。同时,要加强“双带头人”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着力推进“双培养”,把政治素质过硬的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骨干,建立健全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

五、在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落地落实上,有哪些具体要求?

一是压实责任。各地各高校要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列入年度计划和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高校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纳入高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测评考核体系。教育部将定期了解各地各高校推进落实情况,适时开展督导检查。二是建实载体。教育部将面向全国高校,开展“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计划以3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积累有益经验,丰富载体抓手,健全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培养、使用的体制机制。教育部首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将于年内启动。各地各高校要及时跟进,以建设工作室为重要手段,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三是做实推广。要注重梳理提炼和总结推广“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探索形成符合高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法。积极宣传展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和典型人物、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引领带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