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2018教育·奋进之笔
· 北京站·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
· 北京站·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高校...
· 北京站·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奋力...
· 北京站·“双带”工程育头雁 注...
· 北京站·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 增...
· 北京站·以高水平党建工作引领高...
· 北京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
· 北京站·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
 
  2018教育·奋进之笔    

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高校党建质量

2018-05-30 11:58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 王洪元  审核人:   (点击: )

 

 

 北京林业大学党委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重要指示精神,整体实施党建质量工程,着力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党课教育质量、党员发展质量,写好党建质量提升“奋进之笔”,为办好扎根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一、实施党建质量工程,构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党建标准体系、责任体系和保障体系

实施党建质量工程分三步走。第一步,编制《党的建设质量标准》,涵盖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构成5个一级指标。一级指标下共有17个二级指标,44个三级指标,177个四级指标,覆盖了党的建设各方面具体要求。第二步,把党建静态标准与党建责任落实实施过程紧密衔接起来,编织起“标准+责任”的工作体系,确定32个(组织、岗位、人员)党建责任主体,构建正负面清单式责任体系,每个责任主体下均有详细“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第三步,建立“责任考评”“正向激励”“责任追究”3项制度,其中“责任考评”重在解决责任监督问题,“正向激励”重在解决履职动力问题,“责任追究”重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用以保障标准实施和责任落实。

二、实施教师党支部建设质量攻坚计划,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要求

一是整顿薄弱党支部,拟定7项负面清单,排查确定薄弱党支部,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加强指导。二是提升自转能力,实施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计划,探索党员轮流担任“见习支委”制度,凝练形成《教师党支部工作方法》。三是向党支部赋权,将支部书记纳入基层单位议事主体,将支部评价意见纳入干部选拔任用、职称职级晋升、评奖评优重要依据。四是抓作用发挥,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带领教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凝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组织师生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

三、实施党课质量提升攻坚计划,探索“触及思想灵魂”的党课新模式

围绕“让党课触及思想灵魂,让有意义的事有意思有价值”目标,组织基层党支部探索形成沙龙式、盲评式、论辩式、演讲式、论坛式、主讲主问主评式、体验式、分享式等8种稳定成型的党课新模式。8种党课模式可以独立开展,也可组合实施,改变了“一人讲、大家听”模式,实现了“人人参与、共同提高”目的,总体上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引导力,增强了思想性、教育性,强化了理论武装。

四、实施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攻坚计划,为解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问题探路

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是党的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工程,理想信念坚定程度是衡量党员发展质量的关键指标,为此我们探索形成强化大学生思想入党“五字标准”“五度评价体系”和“五步培养法”。“五字标准”是指“纯”“信”“深”“严”“先”,主要强调大学生思想上要在这五个方面提升提高。“五度评价体系”主要是从五个维度衡量大学生思想入党的成熟度。“五步培养法”是针对发展新党员工作五个阶段特征实施相应的培养方案。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我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质量建党成果,把高质量的党建转化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能力,全面履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

来源:教育部网站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