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转型发展
· 夏文斌:“有特色”“高水平”辨析
· 王顶明: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发...
· 储常连:地方本科高校转型七问
· 错位发展:新建应用本科院校的...
· 关于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转型发...
 
  转型发展    
错位发展:新建应用本科院校的重要路径
2016-03-11 10:25 丁明  审核人:   (点击: )

作为新办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以错位发展发展理念引导学校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有利于学校准确定位,办出特色。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中正确审视自身生态位和外部环境,通过办学理念错位、教育功能错位、办学手段错位以及发展路径错位等方式,实现学校的错位发展,凸显自身特色与优势,以获得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一、应用型本科院校错位发展的路径

(一)学校定位的总体错位发展战略

新建本科院校大多设在非省会城市,因此,要实现自身的科学发展,必须客观地分析区域位置特征、外部发展环境,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走错位发展的道路。我国新建本科院校大多是由专科院校合并升本而成,办本科初期,专科办学的痕迹还比较重。因此,此类院校还有繁重的融合、提升、创新、发展的重任。它既不是原来师专、高职、成高的简单提升,又不能照搬传统大学的建设模式,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在外部发展环境处于劣势和内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新建应用型本科院校只有实施“错位发展”战略,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重点打造特色专业与学科,努力形成局部相对优势,通过这些专业学科的示范、引领,不断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才能够在日趋激烈的高等教育资源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

(二)专业学科建设的错位发展

大学发展要想有建树,应先建设特色学科,特色学科是大学在其“教育生态圈”占据合理“生态位”的标志。称雄于高校世界上的许多著名大学就是在“教育生态圈”中占据合理及强势的“生态位”,像哈佛大学的商学科、政治学学科;麻省理工学院的机电工程学科、计算机工程学科;剑桥大学的物理学科等。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我国应用型本科院校多为地方性本科教学型院校,不同于研究型大学以学科为龙头带动专业发展的路径,它必须根据区域主导产业需求构建相应专业群,依托专业群的聚合效应促进、支撑特色(优势)学科发展,依托特色(优势)学科引领、提升重点专业建设水平,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对区域产业发展的服务能力和贡献度,因而,要根据区域经济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打造专业优势,以专业促进学科发展,通过学科引领带动专业提升,从而实现走专业学科一体化建设的道路。例如,徐州工程学院根据徐州市重点打造“装备制造、食品、能源、冶金、建材、煤盐化工”六大千亿元产业,“商贸、物流、金融、房地产、旅游业”五大千亿元服务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物联网、软件与服务外包、环保”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优化结构,构建相关专业群,不断培育专业学科特色,形成了“食品工程”专业群,“机械工程”专业群,“土木工程”专业群、“商贸物流旅游”专业群的和谐发展。

(三)人才培养的错位发展

由于受到师资力量、生源层次、办学传统等方面的局限,新建本科院校不可能像老牌高校那样以培养学术理论型人才为主,也不可能像高职高专一样以培养技术操作性人才为主。因此,要想在高水平大学、老牌本科大学与职业院校的夹缝中求得生存,新建本科院校就必须在人才培养上坚持“错位发展”,所培养的人才与普通本科相比,它更强调应用性和技能性,与专科层次相比,强调一定的理论基础教育,强调一定的后继发展的潜力,因此需要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新建本科院校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不同于研究型大学以培养理论扎实的学术型人才,它主要是为生产一线培养具有实践应用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因而在人才的培养路径选择上,必须走产教融合、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道路。例如,徐州工程学院大力推进政、产、学、研、用相结合,通过产学研合作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与企业深度融合,互建“三基地”:学校将企业建设成实习基地、研究基地和就业基地;企业将学校建设成企业的员工培训基地、技术开发基地和人才供给基地。教师走出校门,课堂设在企业现场;学校实验室对企业开放,成为校企双方共同建设的研发基地;“校、企、产、教”融合,共建实验室、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建师资队伍。通过协同推进,先后构建了“卓越计划”合作教育模式、工程项目驱动式合作教育模式、“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共建科研平台的合作教育模式、创新创业项目驱动式教育模式等五种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大部分学生就业几年后就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为苏北的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四)科学研究的错位发展

作为地方新建本科院校,只有“融入地方,服务地方”,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实现生产实践、教育实践和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从而把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开发等方面引向经济社会发展的纵深,在突出“地方性”、“应用型”特征的同时,才能在科研上形成协同创新的办学特色。在科学研究上,新建本科院校不同于研究型大学强调科研上的“顶天”,即以解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或科技攻关等作为研究对象,而注重“立地”,即立足地方,加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以解决地方企事业单位技术难题为已任,为产业转型升级、为城市发展进步提供智力支撑和科技引领,实现以贡献求支持、以支持促发展。例如,徐州工程学院围绕徐州“一黑一白”——煤盐工业资源,与其他高校已形成的“煤化工”特色相区别,徐州工程学院则重点加强“盐化工”研究、开发与利用,学校与徐州市化工企业合作,共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为双方合作搭建平台,努力打造科研上的“盐化工”特色。与区域内基层乡镇合作,共同开展“黄花梨”珍稀植物快速繁育项目;与苏北五市农工办共建了“苏北农村发展研究院”,对徐州市11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开展了深入全面的调查,为徐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五)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错位发展

在文化传承和创新上,应用型本科院校应规避同区域内其他高校的文化建设特色,扎根乡土,主动承担起传承区域文化的重任,努力形成自身的文化创新点。例如,徐州工程学院在徐州“两汉文化”研究已渐成体系的背景下,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研究与传承作为突破口,加强机构和研究队伍建设,并与区内政府文化部门合作,在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创新方面发挥了引导作用。《“非遗”进校园,打造异彩纷呈的校园文化》荣获教育部“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地方高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教学及保护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育厅2011年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淮海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建成为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目前,在徐州工程学院推动下,基本构建了政府、科研院校与传承人共促“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的新机制,使得徐州市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和研究等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错位发展要注意的问题

(一)错位发展要与地方经济紧密结合才有生命力

新建本科院校与985、211院校相比是有不少差距,但要找准切入点可以从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目标入手。《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高等院校要牢固树立主动为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全方位开展服务,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把握好高校的办学定位,逐步形成办学特色(强化“生态位”)。树立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服务观,适应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走向,变简单、被动适应为深刻、主动适应。地方高校办学特色应主要体现地方特色,即体现区域经济支柱产业发展的需要,体现区域经济有生命力产业的发展方向,体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二)错位发展要因地制宜

各个新建高校自身发展的基本情况不同,因此需考虑本身各专业建设水平及师资基本情况,以错位发展的思想作为主导,以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专业设置进行全方位思考和调整:大力建设区域经济所急需的、发展势头快、发展后劲足的专业;并对高校原有的弱势专业,积极进行调整,从特色和市场空白入手,寻求其发展的新路径,才能走出一条有特色的道路。

(三)要凸显个性,错位发展生态空间

应用型本科院校是以本科层次专业应用教育为主的普通高等教育院校,在人才培养上强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正是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表现,在这种思想主导下,学校为学生创建个性发展的生态空间和条件,鼓励其错位发展,彰显个性特点,从而激发其潜能,更好的表现出其潜在的优异品质,进而形成大学生未来职场核心竞争能力的良好素质和内涵,做到高等教育与职场的无缝对接。

(来源:《攀枝花学院学报》2014年第6期;作者系徐州工程学院副教授)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