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十三五规划
· 钟秉林:加强科学谋划 提高教育...
· 高校如何科学编制“十三五”规...
· “十三五”开局看河南高等教育...
· 为“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
·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提升...
· “十三五”规划:鼓励具备条件...
· 新常态下的新发展
 
  十三五规划    
为“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2016-03-30 09:11   审核人:   (点击: )

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

当前,我省和全国一样,正处在发展进程转段、发展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遭遇了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这种压力在全国、全社会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转换期,经济下行是发展规律的自然体现,但关键是要尽快缩短这个转换期,首先,缩短转换期要明确当前发展阶段的三个要素:一是发展的阶段性,我们进入到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时期;二是新阶段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三是实现新理念要有新的战略举措,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的优化改革。在这三个方面要有重大作为,无一离不开教育的有效支撑,只有教育提供高水平的创新型人才、创新型知识、创新型文化,才能真正解决当前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要解决新时期发展的问题,教育的使命的确是任重道远。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徐济超

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大力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这里说的教育服务发展主要聚焦在高教和职教上,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凸显了教育服务能力与发展需求的差距,致使创新竞争力不强,竞争市场份额不足,经济下行压力依然沉重。新时期要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提升服务发展的意识,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更加有效支撑经济新常态时期的健康持续发展。

大力提升高教的服务发展能力。一是实施高教的知识创新工程。二是加强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三是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四是加快推进高校分类管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徐济超

教育领域也要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教育领域也要牢固树立、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培养模式、保障机制、评价体系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协调发展,推进教育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十三五教育工作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对教育工作特别强调要“提高教育质量”,这也非常切合我省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过去,我们在规模、土地、设备等方面下了很多功夫,教育的外延式发展为今后教育改革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十三五”时期我省教育工作必须突出一个主题,即提高教育质量,把时间、精力、资源更多地用到加强各级各类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上来。坚持做到五个下功夫,在立德树人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强化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和水平;在调整结构上下功夫,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教育领域的落实,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教育有效供给;在促进公平上下功夫,使人民群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不断激发新的发展活力。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我省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 省教育厅厅长 朱清孟

来源:《河南教育》(高教)2016年第3期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