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职责 | 工作简讯 | 高教动态 | 政策法规 | 校本研究 |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国外启示
· 需求驱动 个性发展 绩效监控
· 德国职教“双元制”对产教融合...
· 中国地方本科院校转型的国际经...
· 瑞士应用科技大学办学特色及对...
· 西交利物浦大学依法治校的探索...
· 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促进区域经济...
 
  国外启示    
需求驱动 个性发展 绩效监控
——澳大利亚公立大学教学质量提升计划透视
2016-05-06 16:13 黄艳霞  审核人:   (点击: )

澳大利亚公立大学于2011年开始实施新的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其目的是通过全面教学改革改善学生的学习结果,提高高等教育参与率。该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建立一个由教学需求、学生需求、社会需求驱动的高等教育系统和拨款体系。该计划鼓励大学通过创新,走个性化发展道路,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为使计划达到预期效果,教学改革全程将受到绩效监控。

一、背景

2009年,澳大利亚政府制定了一项高等教育整体发展10年计划,即“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系统的转型”改革,目标是不仅要让更多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还要在教育结果上体现公平,使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参与率和绩效水平能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体中居于前列。

在实施“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系统的转型”改革过程中,澳大利亚政府逐渐认识到,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最关键的环节是改善教学。为此,教育、就业与工作关系部(DEEWR)于2011年特别提出实施AQHE计划,作为“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系统的转型”改革框架的一部分。“建立学生需求的高等教育系统”和“调整师生比”所需经费另外拨付,不纳入AQHE预算。该计划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全面教学改革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和参与率。

二、核心内容、基本要求和保障措施

(一)核心内容:建立需求驱动的高等教育系统和拨款体系

1.建立教学需求驱动的高等教育系统

每年审查大学各种教学方面的需求,并以此为基础分配经费和制定政策。改革还特别强调,必须明确教学战略重点,在一段时间内集中解决特定问题。为确保教学改革能够取得成效,2011年11月16日,DEEWR宣布成立教学办公室,该办公室在审定各种资助、奖励时,将特别考虑这些教学战略重点。例如,在2012年的战略重点中,提出了需要考虑班级规模,特别是大班教学中教师的绩效情况;考虑不同年级、不同类别学生的需求,制定教学标准;依据基础拨款审查的结果安排教学等。

2.建立学生需求驱动的高等教育系统

首先,改革特别重视学生对教学的感受和需求,每所大学都有正式的程序处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反馈。如果学生对学校教学不满意,可以通过正式的程序向学校反映。

其次,DEEWR要求各公立大学必须依据学生和雇主的需求确定招生人数和安排教学事务,使所有想接受高等教育的澳大利亚人都有平等的入学机会,实现高等教育的公平性。改革将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学生的需求,开展土著居民和托雷斯海峡居民高等教育调查,了解来源于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居民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比率和质量情况。

最后,DEEWR要求增强大学活动的透明度,增强学生选择的能力和自由度。为此,将加强高等教育数据库和信息化系统建设,通过网站让公众更多地了解高等教育机构的绩效水平、特点等。这将提高学生和家长选择学校、课程和项目的能力,让学生在掌握信息的基础上作出更明智的个人学习方面的决策,最终最大程度发挥个人潜力,提升高等教育的整体质量。

3.建立社会需求驱动的高等教育系统

首先,DEEWR要求各公立大学在确定招生专业和人数时必须考虑企业和雇主的需求;其次,在教学中更加注重就业能力和技能的培养,正如政府在报告中所指出的,在政府的积极干预下,现在的学习环境已经变了,应更加重视技能和职业能力训练。澳大利亚决心培养高技能的劳动力,以适应现代多样化经济带来的挑战。大学是获得更多事业发展机会、更多技能、更高报酬的门票。最后,澳大利亚制定了完整的政策,加强大学与企业的联系,每年发布大学生就业报告和企业人才需求报告,不断调整人才培养内容和方式,提升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特别制定了大学普通技能评估(CLA)工具,以便了解大学相关方面的绩效并及时改进不足之处。

4.建立需求驱动的拨款机制

2011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提出《2011年高等教育支持补充提案》,即《需求驱动拨款体系和其他》提案,于2011年9月14日在参议院获得通过,于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意味着澳大利亚公立大学拨款系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过去,政府规定了每所大学能获得的政府拨款和资助的学生数量。现在,以需求为导向的拨款系统规定大学可以根据学生和雇主的需求确定招生人数,而DEEWR则依据学生人数来确定拨款数额。

AQHE计划目前的预算经费约11亿澳元,完全依据教学的需求来进行分配。第一部分为结构调整基金,总投入4亿澳元,项目主要满足以下三个方面的教学需求:一是通过开发新课程、IT系统加强互动学习,以及对教师进行能力培训等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二是通过合作开发新的远程教育技术和教学模式等拓展课程学习的范围;三是通过加强高校之间的联系和建立新大学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第二部分经费用于高等教育教学促进与卓越项目,总拨款达5010万澳元,主要支持教学战略重点项目,奖励教学卓越的个人和集体。第三部分经费是绩效拨款,用于激励大学达到教学绩效指标。绩效拨款分为辅助拨款和奖励拨款,辅助拨款从2012年起开始拨付,4年共计4.532亿澳元;奖励拨款从2012年起开始拔付,每年2760万澳元,4年共计1.167亿元澳元。

(二)基本要求:鼓励大学创新和个性化发展,构建核心竞争力

1.与学校签定使命合同,鼓励大学个性化发展

2011年2月至4月,DEEWR和创新、工业、科学和研究部(DIISR)的官员约见了各所大学的领导,讨论每所大学的使命和战略方向,并签定了使命合同。合同为期3年,主要是明确政府和大学共同要完成的改革任务及每所大学的使命。包括绩效目标在内的使命与任务由大学自己确定,并不受政府影响。DEEWR指出,首先,签定合同只是确定政府和大学之间的关系战略框架,政府不会监控大学的活动;其次,合同将大学的使命、教学、公共拨款等结合在一起,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增强竞争力,大学必须合理定位,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制定可行的战略,根据自身独特的条件,形成特色,打造核心竞争力。DEEWR将为大学完成自己的使命和达成相关目标提供经费支持。

2.鼓励大学进行教学方法、模式、管理的改革与创新

第一,设立多种项目,为教学创新提供经费支持,资助学术人员对教学进行系统的研究,从而促进整个高等教育系统教学的改变。2012年,主要开展教学卓越领导类、创新与发展类、扩展类项目,以及种子项目和战略重点类项目,共拨款800万澳元。教学卓越领导类项目主要是对开展教学工作的院校、学科和跨学科等不同层次的领导行为进行激励;创新发展类项目主要是为教学创新提供资助,提高教学地位,促进教学国际化基准的建立;扩展类项目主要是奖励优秀的教学个人,肯定成功的教学模式。第二,设置一些奖项,肯定教学方面的成绩。奖项主要有一年级大学教师奖、卓越教学奖、优异学习奖、教学促进奖、事业成就奖5大类。第三,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支持有领导力的教育者共同努力,通过团队成员的各种活动,对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教学产生影响。

(三)保障措施:加强绩效监控

1.制定绩效指标,开发绩效评估工具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系统的教学绩效评价借用美国“本科生投入性学习结果”这一调查工具。在实施AQHE计划之前,澳大利亚已经发现旧有的指标体系和工具对于澳大利亚大学不太适用。因此,DEEWR开始制定新的指标体系,开发新的教学绩效评估工具,对学生学习结果和就读经历进行评估。最后,确定使用以下3个工具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大学经历调查(UES)、大学普通技能评估(CLA)和毕业生调查(AGS)。除此之外,还有教学质量综合指标(ACompositeTeachingQualityIndicator)。UES、CLA和AGS考核的方式是向学生发放问卷,依据学生问卷调查结果了解高校教学绩效。

UES于2012年开始实施,每年一次,每个年级都参与。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生投入性学习,即学生的学习经历和学习结果等;二是教学和支持,从学生的角度了解学校的教学状况和学校为教学所提供的各种支持条件;三是教育发展,让学生对接受大学教育后知识和能力的变化进行自我评价。

CLA于2013年开始实施,对大学一年级的新生和即将毕业的学生所必须达到的一般能力状况进行调查。政府将通过广泛的调研,确定一般能力的内容和范围并依此制定调查问卷。此外,政府还将定期进行调查,特别是对劳动力市场进行调查,及时更新“就业能力”内容和调查问卷。

从1972年以来,AGS每年进行一次,包括“毕业生去向调查”(GDS)和“专业经历调查”(CEQ)。2012年的GDS通过对毕业不久的学生进行调查,收集其就业、收入、继续学习、在就业市场中的地位、求职特点、早期教育等信息,了解学生通过大学的学习获得的能力和技能变化,从而评价其发展在多大程度上受其所接受的高等教育的影响。CEQ主要收集学生对高等教育的体验的相关信息,如课程质量、自评技能水平、满意度等。

2.成立新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

教学办公室在成立后的4年里投入5000万澳元用于大学教学奖的设立,以提高大学教学水平。其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关注高等教育领域的各项政策,特别是与教学有关的政策,制定教学战略规划;二是管理各种教学项目和基金,鼓励教师教学创新、学生学习,并解决教育领导者所重视的全国性的教学问题,为教学创新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支持;三是鼓励合作和共享,建立有效机制,推广成功经验;四是为教师和学校管理人员提供更多专业发展机会。

另外,作为高等教育系统转型改革工作的重要举措,新成立的高等教育质量管理和评估机构高等教育质量与标准局(TEQSA)也具有重要作用。TEQSA成立于2011年4月,于2012年1月正式开始履行职能,其主要目标是确保所有的学生能够接受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为高等教育提供质量保障。教学质量改革委员会明确指出,TEQSA与教学办公室要密切合作,共同努力,提升教学质量。TEQSA保障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是制定各种教学标准,对教学工作进行规范。TEQSA每年更新一次教学标准,包括教学评价标准。2012-2016年间,澳大利亚政府将给TEQSA拨款7650万澳元专门用于教学质量保障。

3.提高教学透明度

为了提高教学信息的透明度,增加学生和家长的选择自由度,澳大利亚已经成立网站“我的大学”,2013年和2014年此项拨款达150万澳元。该网站将公布每所大学的信息,以方便学生选择合适的学校就读。这些信息包括课程、校园设施、生师比、学生满意度调查结果、毕业生技能评估方法、毕业生学习结果、收费、学生服务、教学质量等。

三、面临的问题和发展趋势

澳大利亚AQHE计划还存在以下3个问题:一是其调查工具很大程度上还是借鉴美国经验,实用与否有待时间检验;二是这些调查问卷需要不断更新,任务繁重,特别是问卷题量大,学生未必愿意完成,很难得到一手的真实数据;三是改革过于关注培养学生的就业技能,似乎与职业教育的差别越来越小,使大学失去了其应有的特点。

因此,AQHE计划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达到预期目标,还需要时间来证明。2016年,政府将对计划实施成效及对高等教育整体发展计划的促进作用进行评估。对于澳大利亚未来的高校教学改革,有四点是比较明确的:一是质量将依然是政策关注的重点,且需求驱动将是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二是教学改革依然是质量改革的核心内容,教学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对教学结果的评估将会越来越多,教学与大学绩效的联系将比以往更加紧密;三是国际学生的培养质量会受到更多关注,澳大利亚开始认识到质量已经成为其国际教育发展的瓶颈;四是教育与经济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人才培养越来越重视“就业技能”。

四、启示

第一,从战略高度来考虑教学对高等教育质量和高校发展的重要性,平衡其与科研的关系。从AQHE计划可以看到,DEEWR将学生学习结果作为衡量大学质量的核心指标,改善教学水平成为大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措施。自从我国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阶段后,质量日益成为高校关注的重点。但关于质量的内涵、提升质量的途径存在着诸多争论。我国大学也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尝试,期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这个过程中,高校对科研表现出了相当大的热忱和偏好,而教学在相当多的高校里实际上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我们应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学,重视教学,给予其更多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改变教学与科研的不平衡状态。

第二,教学改革和教学过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改革的目的主要是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因此改革应该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澳大利亚此次改革明确提出了教学必须满足学生需求。我国高校实施了相当多的教学改革项目,也积累了不少教学改革成果。但是,这些成果评估者一般是各类学者专家,很少从学生的角度来了解改革价值。同样,大学日常教学工作对学生的学习结果也缺乏足够重视。因此,我们对教学改革成果的评估,最好能够引入学生评价环节,或者考虑依据学生学习结果来评估教学改革成效。除此之外,应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教师能够树立学生中心的理念并在教学过程中努力践行。

第三,开展政府主导的社会人才需求调查。澳大利亚此次改革的一大保障措施就是有完备的数据库为大学提供社会需求信息,成为教学目标、方法和内容更新的依据。目前,我国高校毕业生面临严竣的就业形势,表明高校人才培养存在着严重的与社会脱节的问题。很多高校也在不断努力,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以求满足社会的需求,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最根本的是高校对社会需求了解有限。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最好是以政府为主导,联合高校和企业开展社会人才需求调查,为高校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第四,加强教学结果监控,探索更有效的教学绩效考核方法。澳大利亚此次改革专门开发了以学生为中心的三类评估工具。实际上,对学生学习结果、就业技能和毕业状况调查已经成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高校的普遍行为。我国高校长期以来对教学质量保障方法以过程监控为主,对教学结果关注较少;引入绩效考核的时间也不长,对实施方法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对毕业生的调查不深入,对学生的就业技能评估也很少,对于就读经历的调查也只有很少的大学在开展。我国高校迫切需要加强对教学结果的评估,探索更有效的教学绩效考核方法,提高教学结果对教学质量保障的有效性。

来源:《世界教育信息》2016年第3期,作者系广西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

关闭窗口
教育部 | 河南省教育厅 |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 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 河南大学发展规划处 | 河南科技大学发规处/高教研究所 | 合肥学院发展规划处

新乡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2899  邮编:453000